close

《為巴比祈禱》觀後心得


  我承認我是個淚點很低的人,基本上當巴比從天橋上躺下去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自殺真的是一件很讓他人扼腕、悲傷的行為,尤其是跳樓。巴比雙手張開的樣子的動作,不就像是一個救贖的天使?巴比是那樣的溫柔善良!可惜的是這個天使斷了翅膀,只能深深的無力的向下墜落。沒人可以否認,看著原本可以飛翔的美好折翼殞落,是最讓人不忍的了。

  從自殺這個點來看,巴比在最後一次離開家的時候就有徵兆了──將最喜愛的傘褲送給哥哥;在最後一次關門的時候,特意的將鑰匙遺留在門外,這代表的是他的訣別、不會再回來也不需要再用到的了。後來哥哥在傷心悲痛中怒喊的「巴比甚至沒有留下遺書!」,其實當初遞交的那個東西,可能就是巴比無聲的遺言,也或許巴比認為留下來的那本日記本,就是他最後能說的話了。

  在片子的開始的不久,也就是轉折的地方,巴比企圖吞藥自殺的那一段,他幾近淒厲的哀號著「自殺是會下地獄,可是我已經身在地獄了!」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如同很多同樣踩在懸崖上的人一樣。聽到巴比參雜著泣音的哀號,不知為何讓我有點心酸。同性戀不是種病,可是認為他是病人卻是不少。還記得片中只出現過不過兩秒的瞬閃畫面,巴比被一圈又一圈的鐵針線圈圍繞,那傷害自己也隔絕他人的鐵棘線,或許就是老師所說的內化的同性戀恐懼吧?

  我一開始很討厭瑪莉‧葛瑞修這位母親,可是後來想一想,卻只有一種由然而發的哀傷,是為巴比也是為她。其實這場悲劇的最根本在吵的──都是愛,是母親對兒子的深愛、兒子對母親的孺慕。母親為何會對兒子身為同性戀感到不認同和恐懼?根本原因是因為她愛這個家庭喜愛到連下一輩子也想再一起,而兒子的性向卻是信仰所罪責的,是讓她的愛無法延續下去的一環,所以她恐懼、她迫切渴望巴比能仍舊是那個上帝所接受的孩子。就如同巴比已經無法可想只能搬出大衛的方法以及依靠母親對他的愛來期望扭轉母親的想像時,或許瑪莉也是無法可想只能期望巴比因為最愛的母親最後的反對而改變所以才做出如此回應,這都是雙方深沉的愛。

  我曾聽說過周圍的歧視是讓癌症早死的原因,同理可知,我想雖然母親忍痛說出的那句話或許是讓巴比自殺的最後的一根稻草,砍巴比最深疼的一刀,巴比周遭對同性戀的歧視與排斥,正是逐漸消彌巴比自信與自尊的磨石。不是說長期平凡的壓力讓人難受?同理,這種平日累積起來的鬱悶與恐懼,應該已經讓巴比瀕臨崩潰的邊緣了。很令人痛心的,對於這樣子深處難以逃脫的困難的人,需要的是社會的支持,可是巴比呢?家庭跟信仰幾乎可以黏在一起的說,都是反對的,而朋友?朋友也不是支持的力量。而遙遠的表姐與男友或許是一個支持,可是太過薄弱了,顯然無法支撐巴比下墜的重量。

  其實不管誰來看,應該都很討厭瑪麗的所作所為,片中的家人不諒解,她自己也有很深的罪惡感吧!不斷的翻聖經、與神父的辯論,她渴望知道的到底是什麼?她想知道的是自己的孩子有罪還是無罪?就我看來,她潛意識裡或許有些盼望是有罪的,因為她或許已經有些感覺到巴比的自殺和自己有多麼的相關,所以她必須站在一個所謂正義的一方,來免除掉自己的錯誤,可是母性的愛是希望同性戀不是罪、他最愛的巴比可以安樂的上天堂。

  母性是多麼的偉大而神奇,為了他所愛的孩子,她願意去挑戰她崇真的上帝,並從自己、從其他過來人去理解並重組自己的信仰,去正視自己所犯下的錯誤。當瑪麗在教堂裡大哭的時候,說出來的那句話讓我哭了:「上帝會治好巴比的病,我如此懇求上帝,可是上帝並沒有治好,為什麼?因為巴比根本沒有生病……是我害死了巴比!」要有多大的勇氣,一個母親才能這樣子的責備自己?在辯論的時候,是要有多大的勇氣與信念,她才能站出來?在電視轉播、在大家的面前,譴責自己、剖析自己?這已經不是簡簡單單的母愛了!

  片中的牧師曾說過:「盲目的信仰是危險的……聖經的發想與撰寫都出自於「凡人」,所以不能全然用凡人的標準來判斷凡人,而聖經反應的是當時的社會價值觀與現象,經過了幾千年,聖經該有新的解釋,教義該被進化。」我感受很深刻,我很感謝我高中的歷史老師,在敎授信仰這一部分的時候,老師不斷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這些學生這個觀念。他說這些聖經裡所明文禁止的,是對當時的信仰的生存的環境必要的約束,例如:穆斯林不吃豬肉,因為在那個時候的豬是傳染病的主要來由;穆斯林一天要洗手一次,是為了衛生清潔;同理可證,為什麼聖經會留下反同的思想?因為那時候的人口稀少,為了種族的繁衍而寫下來的。但現在的時代不同了,所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卻只有這些固化的禁制留了下來。再堅持這些教義,對現在的生活有什麼更大的提升嗎?還是只是徒增悲劇的發生? 

  我有很多感想想要寫,想了很多,卻也不知道該從何下筆,也先停筆在這裡吧!只提醒自己的一言一行,如瑪麗所說:「當你們在上帝前說阿門的時候,不要忘了有孩子在聆聽。」不要成為抹殺掉一個存在的殺手。 

 

放上兩篇意外找到的觀後心得0w0

http://gospel.pct.org.tw/AssociatorMagazine.aspx?strTID=1&strISID=118&strMagID=M2010061002274

http://www.wretch.cc/blog/mooneyes/22230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