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青澀的文筆啊!話說回來,小的的文筆似乎都沒進步捏?(乾笑)

 

合影

 我親眼見證著,一段不能合影的戀情。
 它就在我面前──消逝。

  那是在很遙遠之前。
  一天,當我打開我工作室的大門時(下班時間了,我是最晚走的),有個美麗的少女,她直接來到我的面前。

  我認識她,她有個美麗的名字──希絲汀.凡爾賽烈──其實名字並不重要,因為接下來,我並不打算直接稱呼她的名字。
  她是歌壇裡的天使,她有著白皙的肌膚,精緻如同陶瓷娃娃的五官(雪亮的眼睛像是天空的星辰,潤紅的唇如同一朵火紅的玫瑰),金色的像阿波羅般閃耀的波浪長髮,以及均勻相稱的完美比例身材。
  她的歌聲就像天使一樣的聖潔,是天上的泉水,流過乾涸的心靈時,能撫慰一切傷痛。

  她,卻在一年多前突然失蹤,引起了國際性的注視(不誇張,的確是國際性的,每個人都在尋找她)。
  對了,同時消失的好像還有一個叫什麼諾的(後來知道他叫──梵古諾.德雷系士。),不過這也不重要吧。

  那個奇蹟似的降臨在我面前的美麗天使,她請我為她拍部戲劇──〝茱麗葉〞。
  我很訝異她竟然會找上我,她說:因為“他”喜歡我的風格。(不過我那時不知道“他”是誰,現在我已經知道了。)
  也很訝異她竟然是要拍這個主題,當我問起時,那朵悲傷的玫瑰垂著淚,斷了翅膀的天使說著:只是……心有所感罷了。
  她說:所有經費都由她負擔,由她當導演,自導自演。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所要做的工作很簡單,只是將她演的拍攝下來而已,只是當個紀錄者罷了。
  所以,在我無聊兼好奇的心態下,我接下了這份工作。
  召集了團隊,在窗外的雪還在落時,我們便開始了今年的第一份工作。

  她曾笑著對我說(她的笑容是如此的純潔、甜美):真希望我能看到這部戲劇的成型。
  那時的我,沒有細想這句話的涵義,我竟然忽略那池心靈的湖水,溢散的痕跡。
  我想我真是糟糕啊……(虧我還自稱是個心思細膩的導演)


  開拍了,原以為電影會是在戶外拍攝,結果是在皇家的戲劇院。
  那一整天,我們包下了整個戲劇院。
  場景、服裝以及道具,都已經準備好了。

  原初,我們還擔心這位唱著可以療傷的歌的天使,可能只是心血來潮時的任性而已,要怎麼可能演戲呢?
  只是在彩排過一次後,我們便改觀了。
  那並不像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小孩在玩伴家家酒,我們看到的是漂灑在空中的汗水(以及天使特有的體香),那是專業的演員、舞者。
  我看得見那翡翠的雙眸裡蘊含著的認真與堅毅(卻看不到她眼底的傷痛)。

  現場,沒有配樂、也沒有演員,在我們架設的鏡頭裡,只有她這一位主角。
  可見這是一齣獨角戲罷了,我們好奇,但卻不做其他的事,不找演員、不找配樂,因為──我們聽從導演的話,相信這有她的理由。

  正式開始。
  我想,這會是我拍過最快速的片子吧?短短一個月,誰相信呢?呵!
  或許,這可以列為歌劇、戲劇,就是不能算是電影了吧!
  原本輝煌的皇家戲劇院,現在除了主角天使,攝影機,以及充當觀眾的零零散散的二十多人工作團隊,就只能說是空蕩蕩的了。

  幾臺攝影機的角度都已經抓好了,按下開啟鍵後。
  天使,也開始了她的劇本。
  她生動的演出茱麗葉的這個角色,雖然自始至終都只有她一個人,但似乎是有那麼一個活生生的羅密歐與她對演(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寒毛直豎……不會該死的見到了什麼吧?)。

  當中有換過幾次場景,看的入迷的我們,趁著帷幕拉下來時,喘口氣(我們快要被這齣劇捕牢了,落下漩渦中,爬不起來)。
  我們壓著悲哀的心痛(只有一個人的茱麗葉,我們的心產生了共鳴),看著她仰頭喝下那玻璃瓶裡裝了的毒藥,噢,我多想衝去阻止她呀!
  羅密歐根本沒死,她該死的被欺騙了。


  劇本似乎被竄改了,不過浸淫在故事裡的我們,根本無法發現。
  茱麗葉咳了一口鮮紅的血,那太逼真了,我們瞪大了眼睛,卻無法動彈。
  被悲傷渲染了的茱麗葉,身影是如此的模糊,風一吹,便可能會被吹的煙消雲散。
  美麗的茱麗葉,咳著一口又一口的鮮血,那些溫熱的血染紅了她潔白的手,淨潔的衣裙,綻放著令人心寒的艷麗的紅花。
  她迷濛了雙眼,微笑著(簡直比哭還難看,但那眼裡的解脫,是怎麼一回事?),被染色的紅唇,一開一闔:羅密歐,你等等,我來陪你了……
  一句台詞,揪緊了在場人的心,悽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啊!

  在上頭的攝影機,清晰的拍到。
  她仰躺在地上,金色的捲髮少了往日的光輝,往外織成了綿密的網。
  她伸長了雙手,像是等待迎接的擁抱,那雙美麗的翡翠,盛滿了悲痛的淚水。
  鮮血從掌心,順著垂直上舉的手臂,蜿蜒的流下,在那片白上刻畫出刺眼的圖騰。
  跟著兩行在那勾魂的雙眸閉上時滑下的清淚,微小的豎琴聲,優美、悽愴、不捨、哀怨的洩流而出。
  明明是那麼微弱的聲音,卻清楚的被收錄下來,清楚的傳到了每個人的心中。
  一字一句的,令人的心抽痛著。
  羅密歐……為什麼你還不來接我呢?……來接我啊……
  當機體的燈光黯淡時,在最後一口鮮血吐出時,脣角綻開了一抹微笑,她無聲的說著:梵古諾……

  等待擁抱的手,失去的支持,往兩旁倒去,清響的墜地聲跟著那聲呼喚回蕩在皇家戲劇院裡。
  不知道是從哪裡飄進來的雪花,順著燈光,一片、兩片、三片……片片的裝點著悲劇的結束。
  其實,假死的羅密歐,根本無法化為天使,來迎接他的愛人。
  但那雙翠琉璃的眼睛合起前,眼底幸福的笑容,像是得了糖果的小孩,這份心情,是怎麼呢?
  我猜想,是“他”來接她了吧?(在那晶瑩的淚水滑落時)
  畢竟她不是茱麗葉,而“他”也不是羅密歐。

  劇本散落在地上,裡頭參雜著一張紙,是她的請託書。
  請託我──幫她處理喪禮事宜。
  善良的她,對我說了聲:對不起。(請別這麼說,因為是我──看不到妳的求救)
  滴答,我的淚水落在那娟秀的字體上,我趕緊擦掉。
  抬頭一看,每個人莫不是掛著兩行淚水,不斷的往下掉的。

  我們見證著,一個演員最初也是最終的落幕。
  天使的羽毛沾染著鮮血,灑落在蒼白的容顏上。
  那最後一生的呼喚,到底包含著什麼,我實在是不敢、也無法去猜測、琢磨,那會是另一段悲劇。


  我們和另一個劇組的人,一起穿著黑色的喪衣,發表了我們的作品。
  貝席,我的競爭者,現在卻是和我合作的人。
  他同我們,一起見證一個星光的殞落。
  梵古諾,她死前呼喚的人。
  不知道他們是經過了什麼樣的故事,至少我們知道,他們的戀情。
  他們的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由我們紀錄著。

  像是心有靈犀的。
  他找上貝席,他拍的是──〝羅密歐〞。
  同一天拍戲,同一部劇,同樣的,他在貝席等人來不及阻止的情況下,繼茱麗葉,死在自己匕首下。

  我們將影片疊合,場景是如此的相識。
  默契又是如此的契合,沒人說,根本看不出來疊合在一起的這部片子,是兩個人,找上兩個劇組,在兩個地方,分別拍攝出來的呢?

  今天,是首映的日子。
  外頭並貼著兩張海報,是希絲汀與梵古諾分別拍攝的宣傳照。
  兩人默契的,相對跪著,羅密歐與茱麗葉,舉起的手,在等高的地方,相疊在一起。
  只是,兩張海報的併攏,無法改變兩人連合影都無法做到的事實。
  兩人的手貼在一起,就像是隔著一層玻璃。
  象徵的無法在一起的愛。

  我親眼見證著。
  這兩張無法完全密合的海報,也這麼傾訴著。
  這段無法合影的戀情。

End *2006/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