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介紹】 


  上個週末,因為剛考完複習考,為了滋潤小的乾涸的心靈(←這不是真的。),我跑到漫畫店閑晃,物色喜歡的漫畫。(←這才是真的。)
  在少年(or奇幻?)漫畫區,我翻到了一套漫畫 ……


漫名:死刑囚042
作者:小手川瑜亞
集數:五集完結


內容介紹
042號死刑囚=田嶋良平,以代替死刑新制度的實驗品的身分,
腦中被植入自動爆炸晶片,在公立高中做勞動服務。(←每一本都出現的東西。)
……(這裡就是本集內容介紹了)
以上,就是制式內容。

  嘿!雖然名稱似乎很黑暗(不是似乎,是根本是!),但我就是被這名字吸引住。←你的心靈似乎很詭異=_=
  抽出來看看畫風──還不錯,可以接受!
  所以就這麼借回家了~!(裝可愛笑←一點都不可愛!)

  看完以後,我覺得這是一套值得推薦給每一個人看的漫畫,我真的是如此覺得!
  內容有時溫馨、有時逗趣,有時讓人氣憤、有時更讓人感動……
  她描寫人物描寫的很細膩,隨著每個事情的發生,讓主角在潛移默化之中成長。



以下,可能會爆出很多故事情節,不喜歡就別看下去了的感想。(笑)


  作者對於人性的描寫很細膩,使用的對比也頗為明顯。

  一開始,是田嶋在牢獄中的生活。
  田嶋曾想過:當時,他看到鳥從窗外飛過……他想要自由。
  在踏出監獄大門的那個時候,看到綠樹盆栽、蔚藍天空,他掉下了眼淚。
  那種暗無天日、毫無尊嚴的生活要過了多久,才會使一個人儘管要開腦植入一個隨時會奪走自己生命的晶片,也想要走出牢獄?
  椎名說:以後要生氣時,就想想現在的感覺吧。
  我不曾體會過這種感覺,相信對於一般和田嶋相對自由的人都無法體會吧!
  與之對比的是另一個死刑犯……嗚啊!請原諒我已經忘了他的代號。
  那個死刑犯再要動手術前,攻擊椎名等在一旁的實驗參與人員和獄警等人,試圖逃獄,還說:「誰能忍受在腦袋裡裝了一個會要命的東西!!」

  在校園裡,田嶋遇到了很多人、很多事。

  很幸運的,他遇到的都是好人,至少相對而言都是會為他人著想的人。
  一位是受理他的實驗的負責人兼任心理輔導師──椎名,一個不像學者的學者,一個神經大條到能以平常心對待田嶋的人。
  另外一位則是眼盲心不盲的高中女學生──由愛,一個以心來面對世界的善良的好孩子。
  不要將每件事情都想的那麼理所當然,田嶋遇到的是他們倆個,真的是很幸運!
  由愛的妹妹曾說:「她怎麼能不擔心姊姊?(戀姐情結的妹妹,笑)畢竟這個世界上並不是都是好人!」

  一開始的他,沒有一般人所該有的七情六慾,心思雖然細膩,卻不懂得表達,也自私的以自己的方式付出,不曾為他人想過。
  但是一連串的經歷,讓他懂得思考,了解什麼是快樂、什麼是關心,甚至是愛。
  不過很可惜的,讓他懂得喜歡一個人的對象,是由愛的義工(幫由愛將上課講義翻譯成點字的)姊姊──繪里(應該吧?)。
  而且,繪里是個有夫之婦啊!!←這不是鼓勵啊!(囧)
  甚至到最後還懷孕了……是她老公的,她只是短短的心靈外遇而已。
  這時候很令人感動的是,田嶋雖然覺得心悶悶的(←不知道這叫做失戀的孩子。),但卻懂得,這時候要給予祝福。
  「會幸福的,妳和寶寶,未來會很幸福。(印象大約是這樣說的吧?)」
  這句話是個很好、很成熟的了斷。

  作者的每一個分章,都有其獨特的哲理在。
  身為一個受害者家屬,對於加害者的態度或許可能可以有著不同於世人的處理方式。
  想來,大多數的外人是抱持一種自詡為「正義」地心態,以一種極度諷刺、蔑視的態度去對待加害者,甚至有一種「殺了他也無所謂,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地這種心態。
  但是,有一位老先生出現了,他的孫子(嗚啊!似乎是兒子?)是死在田嶋地手中──照常理來說,他應該是恨不得殺了田嶋。
  所以他們的見面,有一種震撼人心的感覺,會想:啊!他會怎麼做呢?攻擊田嶋嗎?
  不,並沒有,老先生看著田嶋,在離開學校的時候,說了聲:「笨孩子。」
  在最後,離開田嶋時,以一個長者的身分,他只是說:「笨孩子,要好好活下去啊!」
  老先生原本就被檢查出壽命將盡,所以才會來看看田嶋,在他生命的最後,他撰寫了一本書,內容頗微令人深思。
  大致上是──「我看到男子A(=田嶋),就知道他缺少了一種感情……(中間省略~)……我和他相處,我希望告訴他、敎會他,我這幾十年來對家庭、對社會的努力付出、不求回報地那種處事精神,那麼一切都值得了……」
  老先生所撰寫的書,在社會裡流傳,裡頭的描寫,令許多老人家們都轉而支持田嶋……或許是一種共鳴吧?(笑)

  田嶋是一個很可愛的人,或許是什麼都不懂,心裡缺了一角,讓人有一種在指導小孩子的趣味、哭笑不得的感覺。
  啊!死刑犯或許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可惡、討厭吧?
  作者以另一個死刑犯告訴我們,不!並不是的。
  就像上頭說的那個人,他依然是那麼的可惡!
  在逃獄的時候,依然是享受那種暴力、迫害的快感……令人不齒。

  故事中也描繪出了「日久生情」的一種人性細膩的一面。
  椎名以及實驗的團隊,一開始是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來對待完全陌生地田嶋──他只是一個實驗品。要知道他是死刑犯,跟個死人沒兩樣!
  甚至會害怕他、躲避他。
  但是後來,他們相處過、磨合過,成了一種類似朋友的關係。
  實驗的團隊們最後甚至是為了不要讓田嶋回到獄中,積極的為他爭取下一個容身處;甚至為田嶋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而憤怒、哭泣……這是一開始始料未及的。

  在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田嶋的改變,很令人欣慰的改變。
  故事裡安排了一位丈夫因為刑事疏失而死亡的婦人,帶著一名女兒,請求當時與丈夫關在一起的田嶋能夠出庭的片段。
  田嶋願意,甚至是很樂意,幫這個說大也不大、說小也不小的忙。
  當時椎名為了讓田嶋出庭,差點被調職、隔離……
  但是當他聽到了田嶋的話,
  我不是……(忘啦~),但是我想到如果站在那裡的女人是繪里的話,如果那個女孩子是繪里的女兒的話,或者那個人是你(椎名)的女朋友的話……我就會去做。
  椎名掉著淚,就算被革職,他覺得他也值得了。
  因為當初那個什麼都不想的冷漠死刑囚,現在懂得為人著想,造成這樣的改變,椎名有應該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欣慰吧!

  作者的筆下,也有一種人權的思考──究竟死刑犯到底是不是人呢?
  當你事不關己的時候,你如何都無所謂。
  舉一例,還記得埋在田嶋腦袋李的晶片嗎?
  是的,那麼有晶片應該有有生產的公司吧?有的。
  故事裡用公司的角度來表示對於死刑囚人權生命的輕視,他們把死刑囚當作了最渾然天成、毫無副作用的實驗品了。
  打算隨意的幫田嶋換上新研發的晶片,就只是為了拿到研究資料……這樣子的作為,另人心寒,但你又能怎麼辦?因為對大多數無關緊要的人來說,就算田嶋死了,也只是死了一個本來就該死的人,沒什麼大不了的。
  為此椎名也能曾大發雷霆,但是回到故事的最初,椎名也是在三的告誡過:042號只是個死刑囚,一個沒有未來的死刑囚……
  只能說有接觸,才有感情啊!
  舉例二,在故事末,又冒出了一位打算接替田嶋位置的死刑囚023(這個我記得呢!←得意啥啊?)。
  因為與社會脫節,所以很多行為都是常人所無法接受的,像是:撞到人不說對不起,撞倒東西不撿起來……每每都讓人心裡貌起小泡泡。
  田嶋要心平氣和,發揮阿Q精神(並沒有),想了一堆東西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甚至冒出了個想法安慰自己──不叫介意、不要生氣,當他不是人……
  不是人,多麼令人驚訝的字彙!田嶋為自己的想法感到震驚。

  說到這個023,或許也是作者放下來的突顯田嶋的改變的例子吧?
  一來,
  面無表情,所有的舉動與社會脫節。
  當田嶋向椎名抱怨的時候,椎名只是笑笑的說:你剛來的時候也是這樣子!
  是啊,回顧之前,不正就是如此嗎?
  二說,
  023其實案底並不是很好,如果我沒寄錯的話似乎是殺害女童……
  讓這種危險份子來到高中,不正像是放狼入羊圈嗎?!
  這個認知讓田嶋非常的擔心,擔心到甚至想不惜生命殺了023以確保校園的絕對安全。
  但當他暼到了跟在身邊的保安隊長,他停頓了想法──如果這麼做,那這個人(保安)會怎麼樣?
  這是個非常、非常大的進步!這表示田嶋懂得為人著想了!(放煙火吧!)

  而在作者的筆下也有著身一層的反思,只不過多是由椎名來表述。
  像是對於這項實驗的研究、即將成為犯罪者等。
  故事裡椎名因為某些事情而被卸下了領導人的身分,替補另一位教授的時候,因為相處而萌生的感情,讓椎名無法完全以局外人的角度去思考,因為了解,椎名也在反思,反思自己的過往,他說了:因為並非親事親為,所以教授都把事情想的太天真了。
  在椎名等人要離開公立學校的時候,也作了深層的演講。
  誠如他所說的,其實犯罪者最原本也只是社會的邊緣人物,如果多些關心、多些注意的話,他們便不會走上這條路。

  然後,以一個死刑囚為主角,本身就不能期待有個完美的結局。
  誠如作者所說的,
  故事裡的人物甚至於我們讀者,都做了一個甜美卻也殘酷的夢……
  
  故事的最後,田嶋回到了監獄裡,以絞刑結束了33年的歲月。
  因為023腦袋裡的晶片無故爆炸,這讓田嶋必須回到監獄裡。
  你說,怎麼可以這樣?!讓他嚐到了美好,卻又因為這重原因讓他回到監獄?
  可是,你能說什麼?
  023的晶片爆炸,你能確定田嶋腦袋裡的不會如此嗎?
  政府必須以人民為重,而不是我們的主角──一個死刑囚。

  當新聞播報023的死訊時,在田嶋不知道的地方,有很多人在關心著他。
  研究人員、保安人員,看了老爺爺的書的人們,母親、繪里、由愛姊妹,他曾幫助過了婦人……
  真的,好多好多的人……
  這在翻回顧事前,孤身一人躺在監獄裡的他,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我不知道要怎麼說,
  當描述到田嶋母親托著田嶋的骨灰走出來時,穿著黑色喪服等在外頭的人們,
  我心裡的感動是那麼的真切,看到這,我哭了。
  帶著緬懷的笑容,至少田嶋的最後又那麼多人看著,說明了他的人生是有了意義,不再只是僅僅一個黑白的、死刑囚042號。



其實這個介紹我打了很久(文初的上週末似乎是今年2月),
中間因為懶惰、遺忘……等的原因停下來很久,
但當我在畢旅又租了一次回來時,
我發現,他依然讓我感動。
這套漫畫是讓我喜歡非常,甚至打了這篇介紹的漫畫,
真不簡單啊!(字數爆了真多)
打的筆文章還要多吧?←你疑似已經很久沒打文了?
啊哈哈,改天有空在見面吧~~(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祈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